2024 / 03 / 29
Home > UX Myths > 使用者經驗設計之迷思#28:留白處是被浪費的空間

使用者經驗設計之迷思#28:留白處是被浪費的空間

Myth #28: White space is wasted space

Image: Cracked Background / FreeDigitalPhotos.net

留白處,或稱為「負空間」,指的是在設計或頁面排版時,在元素附近,或與元素與元素之間保留的空隙。常被人忽略。

雖然很多人會覺得留白是在浪費螢幕空間的價值,然而留白處在網頁設計中是不可或缺的元素,「留白處應該要被視為一種可運用的元素,而不是只將它消極的視為背景。」Jan Tschichold在1930年時寫到

留白的用處不僅僅只在於提高可讀性及區分內容的優先順序,在視覺排版及品牌定位上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留白在網頁設計中的重要性

  • 在Tut網頁設計教程的 「using white space effectively (有效運用留白處)」中指出,留白的基本原則是避免使用者一次得閱讀所有文字訊息,讓閱讀容易些。一個凌亂的頁面不但缺乏吸引力,也讓使用者缺少閱讀的意願,特別是文字間沒有視覺階層的時候。威奇托州立大學進行的某個研究顯示,留白雖然可能降低閱讀的速度,但確實增加了閱讀的理解度。
  • 區分使用介面上的優先順序:Luke Wroblewski 在Developing the Invisible中主張「對設計師來說,留白處跟內容本身一樣重要,這些介面中無形的元素可以溝通: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相關的、以及什麼是需要注意的。」
  • 在頁面中引導使用者:Carla Rose提到:「留白處可以讓使用者集中內容元素的注意力,確實將你的視線從某一處引導到另一處。」Jason Santa Maria在white space design的文章中提出:「留白相當的重要作用之一,是設計師意圖在頁面中引導閱讀者。」
  • 創造精練高雅的感覺:留白的大量使用,甚至可以有助於品牌定位。alistapart.com曾經寫過一篇全面性的文章探討留白,主張留白可以「幫尊貴品牌創造精練高雅的感覺」。舉例來說:化妝品、保養品常常在他們的行銷素材中廣泛使用留白,傳達產品高級的感覺。
  • 在平衡感及畫面的協調性上是必要的:根據Jason Santa Maria提出的論點:「頁面上的每一處的留白都跟影像所佔用的空間一樣重要。因為就算是留白處在頁面上也具有目的,且提供了視覺上的完整度。」

留白元素包括:

  • 圖像或圖片間的空間
  • 邊寬、邊界距離、欄寬
  • 文字間的行距、字距
  • 列與列之間的距離

 

一些大量使用留白的網站

 

沒了留白的世界會變什麼樣子呢?

UX Myth

出處:http://uxmyths.com/post/2059998441/myth-28-white-space-is-wasted-space
UX Myths 授權悠識數位翻譯為中文。
轉載中文文章,請註明出處HPX Party https://hpx.tw 網站。


迷思4:「設計」就是讓網站變好看
迷思3:人們不滾動捲軸
迷思2:所有網頁應該要在三次點擊內到達
迷思1:人們閱讀網頁
.. 迷思0: 你讀了這些文章之後,就不用做使用者研究了 (正解:就算是看過這些研究報告,還是要自己做自己的使用者研究才對!)

看更多關於使用者經驗設計的迷思

About Uxmyths

UX Myths http://uxmyths.com 是 Zoltán Gócza 與 Zoltán Kollin 的文章。UX Myths 蒐集使用者研究資料,包括事實數據,還有來自知名設計師與專家們的名言與文章,揭穿網站設計上的常見誤解,目的是幫助介面設計者作為參考。 UX Myths 將許多使用者經驗研究整理出來,用來協助設計決策者當作參考,避免仰賴主觀的個人經驗來做判斷。建議你閱讀之後,還是應該做自己的使用者研究,檢視你的設計是否滿足使用者需求。 UX Myths 授權悠識數位翻譯為中文。 轉載中文文章,請註明出處 HPX https://hpx.tw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