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9
Home > 文章 > 活動筆記 > (轉貼) Nien-Yi Ho的活動筆記 – HPX39 社群經營/社群行銷

(轉貼) Nien-Yi Ho的活動筆記 – HPX39 社群經營/社群行銷

以下轉貼自 Nien-Yi Ho 的文章。
http://nienyi.blogspot.tw/2012/09/hp39-by-voka-from-kkbox.html
》查看「HP39 社群經營/社群行銷」活動網頁


HP39 社群行銷分享 by Voka from KKBOX

(在現場速記筆記,正確性概不負責XD)
● Voka
 - 負責社群經營、產品中的有關社群的功能、經營Facebook粉絲團

● 「一起聽」功能
 - 讓使用者發現你的朋友或是喜歡的藝人,現在正在聽什麼歌,並且可以和他們一起聽,也可以即時和藝人相互留言互動。
 - 安排歌手來上「一起聽」的Live通告
  - 這個服務剛上線的時候,不敢找很大咖的歌手,所以先找了HIT FM的DJ、MTV封神榜、知名部落客都來上通告,這些DJ原本就有自己的粉絲群。

  - 過去一年至今,總共有233名藝人來上通告。靠名人把粉絲帶進來使用KKBOX。案例:陳奕迅、蘇打綠、五月天等。
  - 先找幾個大咖的歌手,後來就可以吸引其他較小咖的歌手也來加入。趁著宣傳期去邀約、提案,成功機率非常高。
  - 明星來上通告時側錄的錄影,另外剪輯成花絮,也可以做宣傳。
  - 善用明星特色
   - 不同明星的來源不同,有些明星的粉絲來自PPT,有些來自Facebook。

● 每當有一個網友上網去「一起聽」聽某歌手的歌,每次都要付一筆錢給唱片公司。

● 案例:「五月天」
 - 團員也主動在PPT、Facebook上面散佈訊息,請粉絲們一起到KKBOX玩「一起聽」。甚至半開玩笑在PTT上邀網友們一起準時去玩「一起聽」、灌爆KKBOX。
 - 五月天來上通告時,活動開始六分鐘之後KKBOX的Server真的被灌爆了。同時間線上有6000人在follow五月天。
 - 在除夕夜時,阿信常常徹夜掛在KKBOX上,吸引很多粉絲也一起熬夜。
 - 幾個團員也會同時上線互相爆料。
 - 也有其他藝人一起上線來和五月天團員互動。
 - 甚至有藉由「一起聽」中認識的KKBOX用戶,自己另外在Facebook成立社團繼續聯繫。

● 「管理丸」
 - 有一個KKBOX員工擔任「管理丸」,會在線上回答網友們的問題。
 - 熱情的網友,會主動去回答粉絲的問題,像是自己來當「管理丸」。
 - 有許多網友自己在網路上創作各種和「管理丸」有關的圖像、T恤。
 - 當有網友發不理性留言時,也可以用委婉的方式勸阻網友。ˋˋ

● 和Facebook Open Graph串接
 - 在developer.facebook.com中為KKBOX的Facebook App定義action動詞、產生「音樂動態」專區。
  - 「人們會在你的網站上做什麼?」
  - People can like/listen/publish/read/follow….an object.
  - 可以讓網友做的事情出現在Facebook的即時動態Ticker
  - 產生結果
   - 當使用者有Facebook朋友正在KKBOX聽某首歌時,正在聽的音樂的訊息會發佈在Facebook塗鴉牆上,定義action動詞之後,這訊息也會出現在即時動態ticker上。如果此時點選ticker中的訊息,可以被導引到KKBOX網頁,播放朋友正在聽的那一首歌。
   - 當使用者的某朋友正在和某藝人「一起聽」,這會發訊息到朋友的Facebook塗鴉牆或是你的即時動態ticker上。如此一來可以從Facebook導引新用戶去使用KKBOX。
   - KKBOX在網友的Facebook「音樂動態」區塊,一年產生5000萬筆訊息。

● Facebook粉絲頁經營
 - 目前KKBOX Facebook粉絲團人數有45萬人
 - KKBOX新註冊會員有50%來自Facebook。
 - 貼文的時段
  - 早上通常貼新資訊、有趣的東西
  - 晚上8點到11點,是黃金時段,重點內容在這些時間發。
  - 避開一般人通勤的時間。
  - 嚴肅、冷門的訊息,放在網友們睡前的時間來發。
  - 中午12點到2點,貼文通常沒什麼人理會。

● 貼文內容
 - 可以丟問題讓網友回答。
 - 貼文要想辦法引起網友好奇心。
 - 不能一直只轉貼可愛動物照片、搞笑資訊,這不容易導引網友去買單你自家的產品。
 - 營養要均衡,不能只集中某種類型網友會喜歡的訊息。
 - 可在訊息中tag出藝人的名字。
 - 跟緊時事、即時分享
  - 例:金曲獎。頒獎典禮的現場,在現場聽到的消息、拍到的照片,立刻po到粉絲頁上。結果,金曲獎那個禮拜,新增了3萬個粉絲。頒獎當日,增加5000個粉絲。

● 轉分享的數量,比按讚和留言數目還重要。


HPX39 活動筆記懶人包,請享用:
1) HP39 社群經營及社群行銷 (活動筆記) https://hpx.tw/archives/7249
2) Nien-Yi Ho的活動筆記 https://hpx.tw/archives/7246
3) Vista Cheng的活動筆記 https://hpx.tw/archives/7262
4) HPX39 活動照片 http://on.fb.me/UaUbdk
5) HPX39 活動網頁下方的留言回饋,也非常精彩: https://hpx.tw/hpx-events/hp39

About shin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