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9
Home > 文章 > 活動筆記 > (轉貼)FLOW的活動筆記- HPX Life23 資深旅遊部落客工頭堅的十年網路經驗談

(轉貼)FLOW的活動筆記- HPX Life23 資深旅遊部落客工頭堅的十年網路經驗談

轉貼自:http://trio.tw/529
查看 》HPX Life23 十年長路- 旅遊社群網站的幻夢與真實/工頭堅 活動內容

1月8日晚上,悠識數位邀請工頭堅在「HPX Life 23:十年長路-旅遊社群網站幻夢與真實」進行分享,這場活動非常的熱門,甚至引來許多網路界的名人前往聆聽。

為什麼這場講座這麼熱門呢?因為講者——工頭堅, 是台灣第一代的資深部落客,許多後起之輩也久仰大名,所以造成如同粉絲見面會的景象。而許多朋友在講座結束的2天之內都快速的交出心得分享,而聽完之後我一直就在思考自己應該寫什麼呢?想著想著,我決定將這次工頭堅十年網路經驗談感觸良多的部分記錄下來。

網路世界變化多端
工頭堅曾經歷2000年前網路興起和網路泡沫等年代,相較於坐在底下的我們其實辛苦很多。以往的網路技術不比現代方便與發達,加上過去的文化與社群發展也較不興盛,所以過去的部落客幾乎都是18樣武藝樣樣精通,要懂得架設網站、寫程式、產生內容和行銷等等,雖然說現在的部落客也是通包,但相較於過去網路資源較為匱乏的情況,現在其實還是相較輕鬆的。

在這個一日千里的網路時代,技術日新月異,想要保持自我的競爭力就必須不斷地學習,而我同樣也在工頭堅身上看到這樣的態度。與他聊起天來,與我們頗為親近,甚至也能聊著最近Facebook上面流傳的一些笑話——坦白說,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身為網路世代的我們每天都被資訊流環繞著,我也曾經因為不斷追逐而感到精疲力盡,但當我仔細思量著自己又是為什麼而追逐呢?我反而停下腳步與自己對話,我想要的是什麼,而因此又想要追逐什麼呢?我覺得學會「停下來」,比追逐來得重要。因為我們或許會在不斷追逐中,迷失了自己與方向,唯有了解自己該在什麼位置想做什麼樣的事情,才會感到快樂。而工頭堅也曾面對過這樣的人生課題,但他透過旅遊而找到自己,也讓自己找到生命中追尋的目標,而成為資深旅遊部落客。

每次都是第一次
工頭堅面對的是10年前的網路世代,在還沒有「部落格行銷」一詞出現之前,他就在做「部落客」,在無師自通的情況下,工頭堅完全憑藉著直覺來做。然而,隨著網路蓬勃發展,網路生態也開始轉變。而這時候,能不能適應並繼續生存就是憑藉個人本事,或許會不斷發展出許多的「第一次經驗」,第一次成功、第一次失敗、第一次獲得迴響、第一次出現在Google搜尋首頁等等,然而這些都將因應網路技術的不同而有轉變。

在網路時代,我們每天都面臨著劇變,過去理解的世界會稍有崩壞,或許會覺得「以前不是這樣的」?而我這幾年體悟到的則是,過去的經驗可以做為參考,但千萬別倚賴著認為只要照著做就沒有問題。每一次都要當作「第一次」學習,避免存在成見,讓自己處於謙虛恭敬的心態,眼界也才有可能慢慢被打開。有人會說「看得多,自然眼界就打開了,」是了,但所謂的「看」得多,也要入了眼與心並細細品嘗後,才能有所體悟。

FLOW心得:每個人在人生道路上都會留下歷史的軌跡,不論好的、壞的都造就現在的自己。近幾年因網路業興起而形成網路圈,不確定下一個網路泡沫化在哪裡?但不論在不在網路圈,都要持續的自我探索,才有可能找到自己,進而有所成就。人生苦短,享受自己能做的事情,何樂而不為呢?

About shin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