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9
Home > 文章 > 活動筆記 > (轉貼) Tower的活動筆記 – HPX Campus9 – 網路、設計、使用者經驗/XXC

(轉貼) Tower的活動筆記 – HPX Campus9 – 網路、設計、使用者經驗/XXC

以下轉貼自 Tower 的文章。
http://towerpiggy.blogspot.tw/2012/09/hpx-campus-9-9.html>
》查看「HPX Campus 9 – 網路、設計、使用者經驗」活動網頁


[活動筆記] HPX Campus 9 – 給學生入門的9件事:網路、設計、使用者經驗

最近放大假在享受人生,好久沒寫部落格了…XD

今天要分享的是Tower參加HPX Campus的活動筆記:)

HPX的總稱是網站企劃輕鬆聚,也是串聯起身邊多個好友的網路工作者社群,致力於推廣UX(使用者經驗),延伸有HPX讀書會,HPX Junior及HPX Campus 活動,儼然是個大型邪教(誤),活動中常會出現旁邊這群人的身影XD。這次參加的是Campus 9– 網路、設計、使用者經驗活動,主講人是知世安索帕的使用經驗設計副總監陳啟亮(XXC),他同時也是Uigathering(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的理事。這位超重量級講者果然吸引了非常多人參加這次活動,下面聽眾很多也都大有來頭,幾乎把場地都坐滿了。




這次分享的方向從網站企劃的現狀切入,講到UX(使用者經驗)是什麼,再講到行銷與UX的關係。看到下面這張投影片時真的都要落淚了。不用懷疑,這是網路圈每天都在發生的事。

也正因為這個世界不斷重複上演著這樣的戲碼,UX及UCD(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將是所有產品設計在未來的走向。扭轉以往客戶說了算或老闆說了算的思維,把決定權及淘汰機制交還給使用者,由使用者來決定我們的產品及設計好用與否,讓產品真正解決使用者的生活問題。

UX的範圍其實相當廣泛,需要各領域的人員共同執行。目前不論理論或實務上都發展出多套方法。然而,重點不在於學會所有方法,而在實際運用所學的1~2種方法,累積實務經驗。UX也不光是某個角色的責任,XXC建議初心者先培養一項專精的執行技能,再由這個領域的專業進入跨領域的UX。聽到這裡,感覺UX似乎抽象又困難,但UX的出發點其實並不如想像中艱澀,不外乎就是需要對人事物的好奇及觀察,以及對使用者的貼心。

活動進入尾聲,很多人會衝著『行銷』二字來看UX。有人會覺得行銷與UX是背道而馳的兩件事,但其實UX是一個整體概念,不僅只在產品或網站的使用介面,服務流程以及使用時的體驗也會影響使用者觀感及使用意願,最終就會反映在銷售數字上。

最後整理出講題提到的9件事,分別為:
1. 蠢事不蠢,有一天就會是創新(但上帝沒有保證有一天會是哪一天)
2. 解決問題才有價值(而不在你拿了幾張證照,會了幾套工具或軟體)
  2.5. 問題越大越急,收費越高(對於有獨到美感的客戶,你就不需要白費力氣 了,因為它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3. 設計不只是風格,也要改善生活(但設計師該會些什麼)
4. 創新是源於勇於犯錯,積極改善(沒有風險就沒有創新)
5. 條條大路通羅馬(從自己基礎的學科出發,學習與其它學科合作)
6. (使用者經驗的研究方法)只要記得1 2點就夠了(多學無益,要懂得運用時機)
7. 不是只有設計師才懂使用者經驗(使用者經驗是跨領域合作的結果)
8. 行銷也是一種使用者體驗設計(並不是只有設計師是新世界的神)

聽完整場分享後,對一個網路從業人來說,每一個項目都心有戚戚焉。現況看似有那麼些無奈,但因為對這個行業懷有熱忱,以及想要把網站或產品做好的心,希望未來慢慢能扭轉業界現況,營造更正向的發展環境。這是HPX活動一直以來的宗旨及信念,也是吸引我持續參加HPX活動最主要的原因吧:)


HPX Campus9 補充資訊
感謝阿亮將他的投影片分享出來,讓無緣到場的朋友們聞香

About shin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