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8
Home > 文章 > 活動筆記 > (活動筆記) HPX Life12: 學習人機互動與情境感知運算以設計「更人性化」之介面

(活動筆記) HPX Life12: 學習人機互動與情境感知運算以設計「更人性化」之介面

》查看HPX Life12活動內容

以下轉貼自XAPPS APPS跨界交流協會

作者:Kai
文章來源:http://xapps.tw/article/240

主講人: 張永儒 Stanley Chang

Stanley Chang 於取得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與Incentive-Centered Design雙資訊碩士學位後,目前於位於美國密西根州的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主校區安娜堡(Ann Arbor)攻讀資訊博士學位。

時間: 2012年6月27日19:30 – 21:00
地點: 悠識數位

活動整理

人機互動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HCI)是一個發展多年的研究領域,在此領域中要思考的層面相當的多元就如同以下的定義: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is a discipline concerned with the design, evaluation and implementation of interactive computing systems for human use and with the study of major phenomena surrounding them. (sigchi.org, 2009)

透過講者今次的分享後,我們了解HCI研究的不只是如何設計及實作一個電腦系統或產品,這整個過程還要不斷的評估人類是如何去使用一個系統,及使用過程中發生的各種現象並持續的修正。

本次講座的開場首先透過一個問題帶領與會者去思考為什麼一個設計需要考量HCI? 答案其實很人性,因為”人類一直在尋找更好用的東西”。不過隨著技術的進步,科技能完成的工作也變的愈來愈多元且複雜,但不幸的,這一變化同時也讓系統的操作介面日趨複雜。而這也是HCI欲解決的問題,也就是說導入HCI來思考並設計使用者操作介面能開發出一個功能雖然複雜但同時還能提供愉快使用者體驗的系統。

那現今的系統設計又出了什麼問題以致於使用不易呢? 講者幫我們整理了以下幾點:

● 只靠工程師、設計師或少數人員的猜想來設計系統介面
● 因長期的忽視,在介面操作的設計過程缺乏一個好的規畫
● 沒事前研究終端使用者的習慣與使用方式即開始進行實作
● 系統介面過於花俏而干擾操作
● 介面非常創新,但也因此造成使用者無法依靠其自身的經驗去使用
● 在機能性、功能性及操作性間缺乏良好的連結
有鑑於此,Stanely試著從情境感知運算(Context-aware computing)的角度提出四個重點來告訴與會者如何提供一個更人性化的介面。

人性 (Human nature)

既然系統是設計給人使用的,那在設計時就需考量到人類的天性。一般來說,人類討厭複雜而喜歡簡單的操作,但所謂的簡單與複雜的概念並不直接等於好用。事實上,複雜與簡單的概念取決於完成一件工作的複雜程度,舉例來說,一個外人看來複雜的飛機儀表板,若操作者擁有足夠的知識便可輕易完成他想達到的事,這就是一個簡單的操作介面。反之若一個事物設計的過於簡單且提供操作的線索過少,則完成一件工作可能會變的相當困難,因為當人類無法依循線索及過往的經驗來操作這個世界的事物時會產生使用上的遲疑。

例外,凡事都有例外,尤其人類一直在尋找更有效率完成工作的方法,有些方法有意無意會超過系統所設定的規則,因此系統要針對一些例外提供適當的處理方式。

彈性,在設計一個系統時,我們需要考慮使用上的彈性,例如一個金流可以提供不同的付款方式來幫助使用者付費。

除此之外人類還有許多的狀況需考量,如會偶而操作失誤、天生的限制、喜歡走捷徑去完成一件事、大部份狀況都先依靠經驗行事(而不是操作手冊)、同時人類也喜歡掌握事情的進展,所以系統要提供足夠的資訊讓使用者覺的一切的運作都在控制中。

了解人類與技術的隔閡 (Understand the gap between human and tech)

因人類的發展相較於科技的進展是相對緩慢的,此現象在近代更是日趨顯著,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的心智模型(mental model,指認知中一件工作或問題該如何被處理)已無法應付科技所帶來的眾多變化。例如,有些科技雖只需人類天生已具備的技能,如手勢,但使用者仍需學習不同手勢所能完成的工作及其帶來的不同系統反應。相同的系統操作讓不同的人來使用也會因相異的經驗及背景而有不同程度的隔閡,如觸控式螢幕的手勢翻頁操作,左右滑動對某些人來說等同於閱讀實體書的翻頁,但對習慣數位閱讀的人來說,上下滑動才代表翻頁。當我們運用HCI在設計一個系統時是需要去考量這些隔閡的。

情境感知(context awareness)

Context一詞源於weave together,情境感知是一種系統設計概念,此概念包括了相關行為主體的行為、正在進行的活動及所有相關的情境資訊。對一個系統來說,若了解使用者的情境可以讓系統去預測使用者當下的需求並進而提供相對應的幫助及必要的資訊。但要偵測情境其實是相當困難的,這需要設計人員從不同的感知角度來思考: 如”社群感知(Social awareness)、物理感知(Physical awareness)、個人感知(Personal awareness)、行為感知(Behavioral awareness)、暫時性的感知(Temporal awareness)及內容感知(Content Awareness)。唯有通過這種種的感知偵測及記錄,一個系統才會有辨法去理解使用者的即時情境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也才能進一步的提供協助。

迭代(Iterative)

迭代指的是在系統的開發過程中需包括一個重覆不斷的流程,在流程中不停的觀察及測試使用者操作的反應並進行系統介面的優化及修正。

非常感謝Stanely今天的知識分享讓台下眾人學習到了不同的設計思維,也因此而能提供一個更好的產品及系統體驗。

HPX Life12 活動照片

About shin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