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9
Home > 文章 > 活動筆記 > 轉貼筆記:HPX36 – 一的力量 Do What You Can (Conrad筆記)

轉貼筆記:HPX36 – 一的力量 Do What You Can (Conrad筆記)

以下轉貼自 Conrad 的筆記。

沒什麼整理,先用文字記錄下來,找時間好好消化一下~~~~
==筆記開始==

五歲的夢想,家庭是流動攤販,母親小學畢業,卻讓沈芯菱知道:教育是改變貧窮的方法。

#從擁有到享有的到道理。
影片:中國-劉偉,沒有雙手,19歲開始學鋼琴,本來專長是運動跟游泳,用腳彈鋼琴。
“沒有人規定鋼琴一定要用手。”
為什麼他什麼都沒有,卻享有好多好多??
真正的窮是當我們在沒有能力去付出的時候…

母親拿玉佩賣掉來買電腦,讓沈芯菱開始可以學電腦,”生命,總是對那些勇敢追求的人特別慷慨!!
看見問題,解決問題:三萬顆文旦柚滯銷,用電子郵件寄發給各個公司來買。(當時沈芯菱想的是:我到底還會什麼?)透過網站,”感動行銷的手法”,誠懇而已。

貧窮繼承貧窮,教育資源的不公。實際行動是去建置:安安免費教學網,四十多萬筆教材資料。
先從簡單的網頁技術一點一滴累積。不斷的看見問題,不斷的衝動的想解決問題。
你不要去想你沒有的,而是要去想你怎麼去把你可以做的最好?
不可能也是個可能。–>相信 Believing is Seeing。選擇相信自己。先做最糟的打算,評估後選擇願意,所以就用最樂觀的心態。
1.用具像的小目標,一步一步進行。
2.遇到困境時,用小紙條寫下來,每天在睡前放在床頭,隔天很奇妙的就會有解決方法
3.給自己適時的獎賞

在社區中想推廣免費的課程,親自上街頭發傳單被拒絕…
–>被拒絕的時候,今天他們雖然不相信你,可能是他們曾經被欺騙過,所以多幾次嘗試挫折,也許他們都會相信你。
扛著挫折,當遇到一條河需要所扛的木頭,屆時會是可以過河的工具。
@@遇到昨天的挫折,當做是今天的踏腳石。
小胖的故事,或許一個人就是一個人,但是每個人都可以給別人一個世界。
開拓者,找到自己的道路,然後幫別人開路,讓別人遇見你而變得美好。

Conrad想到自己簡介上的這段話:
※倘若失去希望,則親手創造希望。世界黯淡無光,則自己成為~太陽~

HP36主講人:沈芯菱

Smart v.s Wisdom
沒有智慧的慈悲…往往帶來濫情
沒有慈悲的智慧…
Life is Short.

改寫成功的定義,就是不斷在尋找可能性……何時開始都不嫌晚…….
原+頁=願。每個人都也初衷…孕育大家成長的無名英雄(草根台灣臉譜)
※紅包禮:老天不會給每個人運氣,卻有勇氣。
※不快樂的人是因為沒有想過帶給別人快樂…魯凱族部落(很自私的自己想快樂,先幫助別人快樂)
※最美的心,就是同理心。(阿嬤講:輪來輪去會得內傷!)
※街頭智慧,為了生存的破框能力(卓別林…在最急迫的時候,反而讓你有了另一個可能性)
※最美的就是那份想像力…食物少了,嘴裡滋味多了…(幸福跟快樂,是不一樣的道理。)
※真正的成功,不是打敗多少人,而是能幫助多少人。(冠軍玉米的故事)(真正的幫助,先把自己的能力技術做好)

國際觀,第一世界底層社會的現況。
一的力量。你,就是力量。善,可以連結更多的善。

==Q&A==
下一步:
雲端視訊教學版,跟安安教學網站結合。 農業平台,公平的聯合直銷平台,擴大到不同縣市。 群眾募資,可以看到贊助的運用。 目前就讀台大新聞所,並希望推廣社會型企業。

900個月的優先順序,溫飽第一。如何平衡理想與時間。
隨時帶一個計時器,發現時間浪費在哪裡。

怎樣懷抱熱情去面對挫折與挑戰。從心拿起相機跟筆,回到過去的地方走走看看。
只要跨出第一步。沒有給自己太多的包袱跟框架。透過每一次的演講分享,發現所謂的善都在。
如何創造一個引發善的環境??一個人沒有絕對的好或壞,教育多給孩子不同的可能性。從社區、社群開始,從在地開始慢慢的重建那樣的價值,用生命感動生命。

PART2–HPX公益活動:
-NPO及弱勢
-未知的團體弱勢
–聚集有心的熱血夥伴、HPX提供學習資源、換取對NPO的貢獻
–了解需求、開發/設計、維護經營。

網路星期二:
book list–
駭客倫理與資訊時代精神
下班時間扭轉未來
夜曲(張系國)
#網路是窮人的軍火庫

開拓文教基金會-蔡淑芳(社會工作學系)
與NPO團體接觸互動的建議:相信參與是改變的力量。
1.常見的狀況
#幫助NPO直接服務到要服務的對象(案主),讓資源直接去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
#怎樣支持第一線在服務的人員?
2.有些cost誰來支出或是如何取得?
3.說願意幫忙,與實際願意來幫忙的,會有落差。想去幫忙之前,想了解環境與需求,要更了解自己,若自己不舒服,會比較難提供服務。把大目標切割成可執行的小目標。
4.所有志工對NPO都是正面的能量,因為感覺而來的。
==筆記結束==

參考資料:
HPX36 活動:https://hpx.tw/hpx-events/hp36
HPX36 活動:
– 1:50 pm 活動開始
– 2:00 pm 超級大講:沈芯菱演講:「 一的力量 Do What You Can」
– 3:30 pm 中場休息
– 3:50 沈芯菱 Q&A
– 4:10 HPX 公益活動概念 / Richard
– 4:20 網路星期二 介紹 / 莊友欣 Charles
– 4:35 與NPO團體接觸互動的建議 / 開拓文教基金會 蔡淑芳
– 4:50 活動結語 / Richard
– 5:00 結束

About richard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