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8
Home > 活動情報 > User Friendly > [活動筆記] HPX88 April Chen 的 User Friendly 2016 心得:經驗與理性:精益用戶體驗及簡潔設計方法論

[活動筆記] HPX88 April Chen 的 User Friendly 2016 心得:經驗與理性:精益用戶體驗及簡潔設計方法論

本文是 Lexie 參與 HPX88 蘇州 UF2016 心得分享會,於會後整理  April 當日分享內容的筆記,April 協助校稿。

現任獵豹移動交互設計師的陳潛心April,在短短的二十五分鐘內,簡潔地向臺下觀眾分享,她在蘇州  User Friendly 2016 大會上的所見所聞,並且將演講重點擺在她所參與的兩個工作坊,分別是「使用精益用戶體驗設計方法,促使移動成功」與「使用者介面設計,簡潔,互動設計」。

1April 分享2016 UF 參訪心得(圖片來源:Lexie)

工作坊一:「使用精益用戶體驗設計方法,促使移動成功」

本工作坊講師為Greg Nudelman,為美國DesignCaffeine之執行長。此工作坊旨在帶領學員執行精益用戶體驗設計方法,快速製作情境故事以及低保真度原型,透過不斷的迭代測試優化,去接近用戶需求的核心。這種開發過程結合研究與設計,使團隊達到省時省錢、事半功倍的成效。同時,講師也提倡公司內部可以使用trello進行協作,可以在trello建立requirement/ doing/ done三個大項,並且要注意一個人同時間只能執行一件子項目,才能有效率的把事情完成。最後,講師提出一些他對於material design的看法,某些設計上應該避免的錯誤。

HPX大聚(圖片來源:HPX網站企劃)

製作情境故事的小貼士:
1. 定義地點
2. 使用對話框泡泡表達角色想法
3. 盡量以圖像表達取代文字敘述
4. 最後一張要是happy ending

 

工作坊二:「使用者介面設計,簡潔,互動設計」

第二個工作坊的講師為Giles Colborne,他於英國成立Cxpartners設計顧問公司,並且同時是「簡約至上」一書的作者。主張簡潔設計就是將易用性發揮到極致的表現,並且可以透過設計中的有效性、效率、滿意度,作為簡潔設計的指標。其中,此工作坊透過GOMS-KLM理論,以英國網站輸入地址的設計為例,強調效率操作在設計中的重要性。

HPX大聚(圖片來源:HPX網站企劃)

以英國網站輸入地址為例,分別為「以postcode為出發點搜尋」(左)或是「用戶自行輸入地址」(右)的設計,個別探討何者方案具有較高的效率性

HPX大聚(圖片來源:HPX網站企劃)

引用1983年,《人機交互心理學》一書中的GOMS-KLM理論,以客觀的計算方式拆解用戶行為

藉由GOMS-KLM的論點,講師也補充了在用戶體驗上應該要注意的設計:當用戶需要思考的次數越多,相對而言出錯機率也會越高。並且根據講者多年實作的經驗,用戶實際操作需要花費的時間,會比GOMS-KLM計算的時間來得長,尤其是dropdown menu的設計,永遠都會需要花費更長的時間操作,因為用戶需要先理解、移動鼠標、點擊、理解、移動鼠標、點擊….,所以dropdown menu並不是一個有效率的設計。

 

%e5%9c%96%e7%89%87-2April 分享2016 UF 參訪心得(圖片來源:April)

工作坊內容分享結束後,April也以一個第一次參加User Friendly大會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她的所見所聞。其中除了分享交換名片的心得之外,也分享了她眼中看到的對岸積極精神。

 

HPX 88講者介紹

經驗與理性:精益用戶體驗及簡潔設計方法論 / 陳潛心 April Chen

陳潛心 April Chen

現任:
獵豹移動 交互設計師

大會參與項目:
主題演講 / 專家論壇 / 設計教育論壇 / Free Talk / 文集發表
UF 2016 的工作坊:
D1-08 使用精益用户体验设计方法,促使移动成功 / Greg NudelmanCEO, DesignCaffeine, Inc
D3-12 用户界面设计,简洁,互动设计 / Giles Colborne常务董事,Cxpartners

About richard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