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4 / 29
Home > 活動情報 > User Friendly > Ruby Wang 的 User Friendly 2014 參訪心得:一個數據宅的UF之旅

Ruby Wang 的 User Friendly 2014 參訪心得:一個數據宅的UF之旅

本文是 Amy 參與 HP65 – User Friendly 2014 心得分享會,於會後整理 Ruby Wang 當日分享內容的筆記。

活動當天邀請了今年底遠赴無錫的朋友們和大家分享本次大會的心得。Ruby很熱心的為我們整理了Pablo Sanchez Martin與溫伯華的分享。

以使用者為中心做一個生態系統

在 Pablo Sanchez Martin 的生態系統設計分享中,他提到在現今的世代,行動裝置和雲端技術的運用改變我們的生活,使用者一機多功,同時又並行使用不同裝置,而我們也越來越難以瞭解我們的使用者在做甚麼。對新世代的使用者經驗設計師來說,最大的挑戰不是設計一個單一產品,而是設計一個『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生態系統(生態球),讓使用者在整個使用的過程中都覺得開心。以簡單好用的方式,達到『All device sync with me』讓使用者優遊於跨平台、裝置、服務中。

而這個生態球(Ecosystem)跟品牌定位息息相關,舉例而言,Apple 提供不同的產品與服務讓使用者在其中可感受其快樂和美好;樂高則結合軟硬體、On-line&Offline,讓使用者在網路上可自行設計和在網路上玩樂高,VIP 在網路商店和實體店面皆可有折扣,另外還建立樂高樂園,提供使用者不同的享受經驗。

uf-share-07

總結以上,一個好的使用者體驗其實遠比我們想像的多, 需要各個部門與 function 的配合。而最後,Pablo Sanchez Martin 也給所有與會者一個非常實際的結論 『Do your Job, Make your Boss Happy. But Never Forget to “Look Forward”』

uf-share-08

設計調研,找出矛盾點

Ruby 在分享中整理了溫伯華對『設計調研』的解釋,與他們使用的『設計方法』,設計調研的中心就是要在設計產品時找出矛盾點並從此矛盾點發想出更創新的解決方法,而設計方法則是以紮根理論為核心,紮根理論顧名思義就是著重在實際資料,在研究開始之前一般沒有理論假設,直接從實際觀察入手,從原始資料中歸納出經驗概括,然後得到理論。

講者提到,在客戶需求中,會發現許多矛盾點。舉例而言, 用戶想要有用的東西,但又不想和其他人一樣;用戶想要大容量的熱水器,但又不想占空間;有些用戶想知道別人買什麼,卻不想透露自己的資訊等。

uf-share-09

最後,Ruby 也很大方的和我們分享了講者的照片,並表示他認為這次的活動非常有意義,絕對不是因為講者很帥(雖然真的很帥),而是因為內容真的非常豐富,讓她滿載而歸。最後附上溫伯華講師照一張,鼓勵台灣的朋友們積極參與類似的活動,讓台灣不但與國際接軌,更能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

uf-share-10

About Shin-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