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9
Home > HPX 活動 > HPX 大聚 > HPX現況及未來發展構想

HPX現況及未來發展構想

自從HPX活動舉辦以來,對於HPX活動特性及定位,一直沒有改變過。除了想辦法找到 ‘P’ 開頭的工作敘述,硬是把設計師/工程師/老師也湊了進來之外。

HPX是什麼意思?

HPX是以下這些工作的集合簡稱:
Happy Planner 快樂網站企畫師
Happy Prototyper & Designer 快樂原型設計師
Happy Producer 快樂網站製作人
Happy Project Manager 快樂網站專案經理
Happy Product Manager 快樂網站產品經理
Happy Programmer 快樂程式設計師
Happy Professor 快樂教授
… (參考 HPX活動介紹 https://hpx.tw/about )

HPX參加人數持平不變,考慮活動特性及場地限制,每次活動大約只有100位幸運的朋友能夠擠進來。但是報名的朋友們,為了搶入活動中,已經不太理性了:明明活動就說只有前100名可以參加,但是候補往往到150名,難道您們真的相信有奇蹟!? ^_^

我還在思考:如果大家對於交流聚會,團體學習,有這麼高的興趣。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更多網站企劃相關工作者? 其實,我還沒有找到很聰明的方法,只有笨方法。

HPX活動

目前HPX有每個月一次的大型聚會,今年預計的日期跟主題如下:

  • HP15:1/12 (三) 電子商務網站規劃與經營(I)
  • HP16:2/24 (四) 電子商務網站規劃與經營(II)
  • HP17:3/5 (六) 企劃簡報力與說服力
  • HP18: 4/14 (四) 設計與企劃
  • HP19: 5/11 (三) Mobile Design (Mobile Web 或 Mobile App)
  • HP20: 6/8 (三) 網站企劃讀書會 (只開放給讀書會成員)
  • HP21: 7/9 (六) HPX台中場
  • HP22: 7/10 (四) HPX高雄場
  • HP23: 7/14 (四) 認識使用者 – 台北
  • HP24: 7/16 (四) HPX新竹場, 與PMP新竹分會合辦
  • HP25: 8/11 (四) 專案管理相關
  • HP26: 9/14 (三) 主題:網站架站技術及工具 (Drupal, Joomla, WordPress, Symfony, Mangento, CiviCRM…以上為暫定)
  • HP27:10/12 (三) 主題:電子書與數位出版
  • HP28:10/26 (三) 主題:HPX讀書會大聚會
  • HP29:11/6 ( 日) 主題:個人學習成長 (蔡志浩老師, 符敦國 創意達人/比賽達人)
  • HP30:11/23 (三) 主題:北京IxDC2011 及 蘇州 User Friendly 2011 Conference 參會心得分享
  • HP31:12/22 (四) 主題(暫定):如何舉辦一個歡樂的實體活動?(How to have a Happy Party?)

沒有把大家感到興趣的所有主題都放進來。畢竟有些內容是容易在網路上找到的,也許我們就會少談一些。以上排定的日期都是預定,仍有可能變動主題或日期。

HPX Party

HPX 北京站

北京有幾位好友知道台北的活動搞的蠻有趣的,於是乎就把這個模式搬到北京去了。這裡有他們的聚會資訊:http://bbs.hpx-party.org/forumdisplay.php?fid=12

HPX Beijing


網站企劃讀書會

為了讓學習更深入,我們也舉辦的讀書會。目前有7~9個小組(有的尚未啟動讀書計畫),每組8-10人左右,分別選讀不同的書籍,跟介面設計有關,跟互動設計有關,跟社群行銷,最近還有人選讀 “設計思考” 方面的書籍。

補充1. 2011/8/7
目前讀書會小組約有將近30組,每組人數不一定,從6個人到20個人都有。多數小組在台北,最近也成立了台中, 高雄, 台南及新竹地區的讀書會

● 讀書會運作組織方式簡介:
http://www.slideshare.net/Happy.Prototyper/hpx-7388099

● 書單 (讀完的或進行中的書。書單是動態的,且書單是由小組成員自行決定的)
資訊架構學
互動設計 (Interaction Design)
操作介面設計模式 (Desiging Interafaces)
設計好網站的黃金準則
About Face 3
網客聖經
打造賺錢網站的黃金準則
歡迎光臨人類學
設計思考改造世界
設計的法則
Mental Models
Web介面設計
Web Form Design
HTML5 & CSS3
權威指南
人月神話:軟體專案管理之道
架站前一定要上的10堂課(簡:錦繡藍圖)
iPhone user experience簡單法則
快樂 從心開始
創意CEO
Design Research: Methods and Perspectives
大腦、演化、人

● 加入前,請先了解讀書會的背景與形式
詳細介紹: https://hpx.tw/hpx-reading-club
HPX網站企劃讀書會 fb社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hpx.bookclub
● 如何加入HPX網站企劃讀書會 facebook社團?
(1) 按下網頁上的「申請」。
個人facebook名稱請盡量使用中文名或英文名, 不要使用暱稱。
(2) 核准後請自行回到facebook社團,只要能夠看到社團塗鴉牆,表示你已經加入了。
請在塗鴉牆寫下自我介紹。
(3) 開始去了解目前的分組與選書概況
(4) 與該組成員或小組長聯繫,參與實體讀書聚會活動.

HPX網站企劃讀書會


HPX Junior

接下來,我們又有一些新點子,也就是我所謂的笨方法 – 打算繼續舉辦活動,設計差異化的活動給不同族群的朋友。

新的活動模式跟HPX一樣,只是參加資格會限制讓年輕朋友參加,稱之為 HPX Junior

原因是HPX很難報名,有些時候HPX的題目太深,工作資歷稍淺的朋友聽了之後,無法應用於工作上。因此,HPX Junior 的主題會挑選更輕薄短小,簡單實用的內容,希望讓參加的朋友們有具體的收穫。

HPX Junior facebook 社團 http://on.fb.me/hpx-junior
歡迎30歲以下且有興趣參與網站企劃經驗交流的朋友加入。

補充2. 2011/8/5
HPX Junior 活動已經舉辦過兩次,頗受年輕朋友的歡迎。HPX Junior活動的特色是,人數大約30人,每個人都要做自我介紹。所有的上台分享都是小講 (15 mins) 。比HPX大活動更強調人際交流與互動。

HPX Junior 1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10am, 台北
1) Frank Yao 分享:夢想的翅膀-青年網路創業
2) John Wang 分享:年輕族群關注的社群議題
3) Scaler Chen 分享:國際書展網站案例研討或案例分享
4) Kyle Lin 分享:IxDA / IxDA Taiwan 介紹
5) Ann Chen 分享:找到適合的彼此- 行動裝置的志工媒合系統

HPX Junior 2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10am, 台北
1) 邱煜庭:創業前,為什麼你先該工作
2) Ibe:分享寫創業計畫書的心得?
3) Phoebe:最近感受超深刻的提案&拜訪之類的
4) 丁克華:別急著當行銷企畫!!!
  副標:分享經驗給剛出社會且新鮮的肝!
5) Richard:網站企劃的學習架構


HPX校園活動

此外,還有一個更大的構想。我希望延續 HPX活動的分享精神,進入校園。讓年輕的學子提早接觸業界的資訊,具體的作法還沒想清楚。如果你有興趣參與HPX校園活動,可以跟我聯繫,志工永遠都不嫌多!

HPX Senior (資深工作者的論壇)

有些 “老” 朋友就來抱怨了,為什麼要歧視年長者呢?(我也是屬於年長的一群),都只舉辦給年輕的帥哥跟正妹參加,沒讓這些老朋友來參加。

我覺得年紀大的”老” 朋友,也應該有不一樣的聚會形式,也許會以類似圓桌會議的模式,邀請一些業界資深工作者來交流。


如果你還有任何建議或構想,HPX是屬於你的,歡迎參與。不要害羞擔心自己的經驗不足以搬上檯面,告訴你,這樣子想就錯了。套句某人力銀行網站的slogan:「或許你未必出類拔萃,但你肯定與眾不同」,也因為每個人都有與眾不同的經驗,也就使得 “交流” 的價值格外有意義!HPX活動注重交流,超過一切。

最後,要謝謝 林凱洛。 凱洛主持的Punch Party活動,精采又有趣。Punch Party提供了許多活動的設計概念跟示範,也因此奠定了HPX活動的基本形式。

更要感謝過去17場HPX活動參加的朋友們,以及每一位上台分享的主講者。謝謝你們!因為有你的熱情支持,我們才會有熱血繼續衝下去啊!^_^


認識HPX  https://hpx.tw/about

文:Richard 網站企劃老兵 / 悠識數位 首席資訊架構師 2011/3/10 1:50am
補充於 2011/8/7

About richard

About

9 則留言

  1. HPX的概念我越來越清楚了~
    那天突然有兩個想法~再丟給你參考吧!
    我也可以貢獻一個HPX!哈

  2. 看似該我回饋 Richard 的時候了 @ HP22.

  3. 推一個. 我覺得HPX校園活動很有意義! 希望可以帶的起來. 加油!!

  4. @Anderson,
    感謝!HP22就算你一份囉!

  5. 如果真的要談「幫助更多網站企劃相關工作者」,應該增加實作的workshop,目前多以「知識性」的交流,屬於理解性的,若要更進一步,就是體驗性、動手作了,這樣才能讓這群人有「真」功夫。

  6. 麗婷姊,
    了解。
    確實有這個問題存在,光聽不練,沒辦法真的學到,這也是我們會另外開課的原因之一。
    感謝你的提醒,我也會想想在HPX這麼大的場子做練習的可能性!或者,你已經想到可以怎麼做,能否提供更具體的建議,我會來嘗試看看。

  7. 啊太慢知道消息了~錯過這麼多場精采的演講
    HP18請問如何報名呢

  8. Emma,
    HPX18 報名喔?我現在也還不知道啊。請留意網站企劃fb page的訊息吧 http://facebook.com/web.plan

  9. HPX校園活動真的可以喔,在學校裡網站企劃非常的弱,花東這我都能幫忙喔~~雖然有點遠~但熱情不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