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9
Home > 活動情報 > 業界活動 > 5% Design Action 健康促進與照護創新設計

5% Design Action 健康促進與照護創新設計

Design Action

5% Design Action 健康促進與照護創新設計

「從搖籃到搖籃」這個觀念本被運用在永續設計領域上,但《禮記·禮運》也談到:“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理想世界,你可以想像更美好的方式迎接高齡化社會,因為我們有一天都將成為需要被服務的那一群人。

5% Design Action 設計行動家募集!

台灣於2018年65歲以上人口比率將達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對未來的產業發展及生活型態都會產生相當大的影響。本次主題「健康促進與照護創新設計」共分為三個議題:健康促進、健康管理與健康照護,將與台北市三所具指標性的老人服務中心、日托服務中心與安養機構合作,希望透過服務設計思維(Service Design Thinking)與相關的公部門、NPO組織、私部門的共同參與,發展出未來能實際應用的創新服務與產品。我們想邀請對於服務設計、設計思考以及對健康照護議題有興趣的您一起加入,重新設計老年生活藍圖。

議題一、健康促進
在現今平均壽命約80歲的情況下,台灣人65歲退休後,還有15至20年的第二人生需要好好經營與規劃生活。然而,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度多長,而是品質如何,因此,高齡者照顧的思維,將不再只是「照顧失能/失智/失依」,更需要設計能提升高齡者身、心、靈的活動,促進心理與生理健康狀態,增加其社會參與的動力,並進一步創造新的老年生活旅程(Ageing Journey)。

議題二、健康管理
台灣擁有先進與充沛的科技資源,個人健康管理的數位服務不勝枚舉,但在日托/日照/長照機構中的應用設計相對較少,甚至是缺乏一套整合性且人性化的服務平台。例如,如何有效地記錄身心狀況資訊,應用於後端分析技術,幫助機構與第一線服務人員確實掌握高齡者的身心狀況,除能有效提供個人化的健康建議與服務之外,也同時也可以進一步減輕第一線服務人員的負擔與壓力。

議題三、健康照護
本次於健康照護領域將進一步聚焦於失智症照護。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估算,台灣每12.5位老人就有一位罹患失智症,而每位患者因所罹患失智症的類型、病程、個人生命史、個性、喜好、現存能力不一,照護的方式也不盡相同,難度更甚於照顧失能者。因此,除了改善現行高齡失智的健康照護服務外,為照顧者所設計的服務、產品及場域設計,將會是本次議題的一大重點。

活動資訊

活動特色:
活動分為學生團隊 6 組和業界團隊 6 組(5% Design Action主要招募對象為業界團隊),學生組將邀請碩博士以上的研究生報名,審核後將由教育部補助,與荷蘭、美國、韓國、新加坡等地的設計與醫療/社工等相關背景研究生團隊齊聚一堂,透過不同的觀點與視角來看台灣高齡健康照護議題。再者,業界組成員也會獨立分組進行,在活動最後兩天一起與學生組會合,彼此交流與創意激盪,展現突破疆界的思考力和執行力,一同為台灣高齡社會更好的可能性努力。

活動內容:
1. 健康照護議題研究分享及服務設計方法講授
2. 健康照護領域專家訪談與實地需求探索訪查
3. 共創設計工作坊
4. 成果發表

活動期程:
第一場設計工作坊 10/17(六) 9:00~17:00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第二場設計工作坊 11/07(六) 9:00~17:00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
第三場設計工作坊與成果發表會 11/28,29(六、日) 高雄醫學大學 11/27,28 夜宿高雄
台北成果發表會 12/19(六) 台北地點協調中

如何報名

報名網頁:http://www.accupass.com/go/5designacthealthcare
報名費用:新台幣 3,000 元(含保證金1,000元),含在高雄場之場地費、材料費、保險費用與雜項支出費用(高雄住宿費用由主辦單位負擔)。
招募時間:即日起至 9/25 日 18:00 止
錄取確認:10/02 以 email 通知錄取
招募人數:30 名 (5% Design Action 將以電話訪談,依參與動機、專業背景進行篩選及編組)
招募對象:

  • 對象一 高齡健康領域夥伴:職能治療、物理治療、社工、醫護、心理或高齡者健康相關研究領域之業界人士或碩、博士研究生。
  • 對象二 使用者經驗研究夥伴:具備服務設計、使用者經驗、產品設計、互動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廣告設計等設計相關領域之業界人士。
  1. 本活動 11/28-11/29 將有外國團隊一同參與發表,因此需要具備基本英文口說與簡報能力
  2. 本次活動鼓勵「組隊」報名,每組 5 位,需同時具備高齡健康領域背景與設計/使用者經驗背景成員參與,同時,需善於英文簡報者至少 1 名;單獨報名者,主辦單位將協助後續配對並保留調配組別人力之權利

聯絡方式

Email:5designact@gmail.com
5% Design Action官網:http://5percent-design-action.com/
5% Design Action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5DesignAction
主辦單位:dreamvok
指導單位:教育部、台北市文化局

詳細內容:5% Design Action 健康促進與照護創新設計

About Shin-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