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9
Home > 活動情報 > User Friendly > User Friendly 2014中國用戶體驗行業年會主題演講- 物聯網用戶體驗設計的重新定位

User Friendly 2014中國用戶體驗行業年會主題演講- 物聯網用戶體驗設計的重新定位

00

Alfred Lui

Alfred Lui 是具有17年整合設計與科技的產品與電子服務設計師。他目前擔任Seer實驗室的首席設計長。在這之前,他曾經是Jawbone UP的用戶體驗設計總監,Fjord的服務設計設計總監和摩托羅拉的高級設計師。2012年,Alfred建立了「舊金山物聯網」專業聚會,在這個里,他與當地社群一道探索專業資訊科技的最新領域。Alfred居住與旅遊於三大洲。目前定居於加州的舊金山。

 

演講內容速記:
主持人:歡迎各位回來,早上不但有非常精彩的 ​​演講,還有非常精彩的 ​​抽獎。接下來就開始我們下 ​​面的演講,我們請到了Seer Labs首席設計長,他之前也是在運動手環的一個設計總監,他帶來的演講是物聯網用戶體驗設計的重新定位。掌聲歡迎。

 

Alfred Lui:首先大家下午好,非常容幸的能夠有機會,參加這個“User Friendly”大會,我叫Alfred Lui,我目前是舊金山實驗室的設計總監。在過去四年,我有很多的行業的經驗,我今天都帶過來跟大家進行一個整體的分享。首先,摩托羅拉第一款是我幫助設計的,當時我和我的朋友和家人,就是畫這個正方形,上面一個下面一個,畫了五年。2010年的時候,我離開芝加哥,到了倫敦,因為我想學習服務設計,我想學習如何創建數碼服務,所以我就飛到了倫敦。這個是我第一次上班就有這麼一個東西,當時這個東西放在我的桌子上放了整整一年,這個是一個連接性的玩具,適合wifi連接,天氣變化的時候可以跟你說一句話,但就是一年我都沒有關注他。不知道為什麼,主要是因為它不是正方形或長方形,因為我非常的習慣這種長方形。但是不同形狀不同大小的設備,在近幾年都冒出來了。有一些是全新的,有一些已有一兩年了。在我們的身體上,我們的環境當中,他們變成了一種新的電子設備。我們如何看待這個全新的世界?這麼多的東西應用到我們的生活當中,應用到這樣一個新的空間裡面,我們如何面對這樣的一種局面?這些是我今天演講的一個大背景。

 

01

 

我們如何能夠重新把用戶體驗設計,在物聯網的大背景下,進行新一輪的導向梳理。首先我們要進行一個界定,這是我對物聯網的一個界定。它是物質的,實際的,有辨識度,能夠進行協作,最重要的是它們和網絡進行了連接,都和網絡上面的服務有一定的對話。主要有三個原因,首先因為CPU越來越廉價,可以很容易地嵌入到各種硬件當中,它們都是比較小的芯片,非常小,可以植入到你的環境當中;第二點就是​​數據無處不在,而且很容易獲取。當然還有特別重要的一點,就是開放的API,允許所有小的電子設備能有足夠資源進行有效連接。

截至2008年,所有的連接設備,包括移動終端,傳感器,以及人體健康這種傳感等等,這個設備數字,已經相當於整個地球上面的人口。明年這個數字就可以達到250億,完全在今年的數字基礎之上,再翻一倍。這些就給公司創造了能力,人們可以利用這些設備創造解決的方案,更好的融入到這個世界的生活當中。

我分析一下,這十年來觀察到的一些見解。首先是人們的關注度,人們的注意力。1990年打電話是這個聲音。但是今天任何人都聽不到這樣的聲音了。人們在幾分鐘的空閒時間裡,就會去看一下自己的臉譜狀態,查詢一些信息。最近我給客戶做了一個研究,發現了一個非常普遍現象,就是我們的智能手機,一個設備就能獲取我們80%的關注度。隨著環境變得複雜,會有很複雜的信息推送到我們的手機上。對於所有的人都是這樣的。我們做設計的時候,總是說,我們會完全的百分之百的抓住用戶的關注度。但隨著人們環境的多元化,這樣的理論,已經站不住腳了。取而代之的是用戶會收到各種各樣的不同的信息。

當我們思考這個用戶體驗到底是什麼樣的時候,我們需要更精細的梳理一下用戶如何收到這些信息。我們所設計的這個產品,一直存在復雜的環境當中,我覺得這裡面應該有一個新的角度,新的考量點,也就是說,如何讓這個信息更加友好。其實,我們可以推送一小部分的信息,完整的信息,不需要用戶去解讀這個信息的意義。如果我們能夠理解到這個是環節,我們可以,把我們這個用戶體驗進行一個分級梳理,當用戶和我們的設備進行交互的時候,根據這個關注度的大小,完成我們這個信息的推送。我們在麻省做了一個​​項目,美國的電費一天到晚是不一樣的,峰值的時候會貴一些,晚上的時候會便宜一些。大家看到這個數字,表示這個價格。現在這個電力是什麼樣的價格,可以直接從這個數字上看出。這個設備最重要的就是後面有一個背光,我們如果不想看這個數字就可以直接放到桌子上,這個數字就會轉換這個顏色。你不需要理解這個信息,可以一邊做早飯,一邊看一下馬上就知道,此時我們是怎麼用電,完全不打擾你整個的生活的問題。

但是我們還是要知道,可以有交互的過程。有這麼一個儀器,他告訴你現在的溫度,在背景當中,你可以看到一些微妙的動畫,比如說19度,下雨,你就可以看到下雨的動畫。還有這麼一個感應器,在你靠近這樣的一個儀器的時候,就能夠看到一些非常具體的信息,有五天這樣的天氣預報。它們不是靜止不動的,和用戶之間有一個不斷的互動,隨著環境變化,就會有新的一些信息。我覺得,你在設計的時候,需要獲得用戶更多的關注度。你要知道,設備本身並不是單獨存在的,你要看到吸引用戶的這個點在那裡。就像我剛才所說的,我們在這個環境當中,有很多的設備,他們對這個注意力的程度越來越少,所以希望你能了解到用戶的習慣是什麼,再進行相關信息的整合。

剛剛也有很多人,說到這個大數據,大數據的目的是什麼?如何運用他們呢?我覺得很多儀器,都是可以進行大數據的收集。去年我參與一個儀器設計,可以收集溫度,濕度,還有光的含量等等。蒐集數據的成本是越來越低,我們並不是要創造數據的,而是分析數據。如果說這個數據,不經過分析和理解的話,他其實就是一個量化的噪音,因為沒有人只是為了數據做數據。這些數據,其實可以揭示用戶的一些行為習慣,以及用戶有什麼樣的需求等等。所以要對數據進行解讀和分析。

還有一個設備就是稱。我的體質指數,重量都可以通過它表現出來。同時也告訴我們周邊的溫度,以及二氧化碳的一個含量。我們一直都沒有搞明白這是為什麼?後來他們就告訴我原因,因為這個公司覺得,二氧化碳的含量如果抬高的話,就會影響你的睡眠質量。這個二氧化碳含量數據的視覺化,是非常棒的,我並不是不喜歡。但是,視覺化可以把東西做的很美好,不代表你的產品就會很好用,也不見得你的產品被人喜歡。數據並不是目的,是手段而已。

很多人用數據做一些IT項目,這兩點做的非常好。第一,意念構建非常好,就是這個數據從哪來,告訴我們什麼,有一個非常好的內容,可以幫助用戶做決策,為什麼要賣這樣的產品。當你把這兩點做的非常好的時候,你就可以從數據當中,創造價值,你可以發現這個綠色重疊的部分。達到了一個重合點,就是用數據創造一個情景。讓大家知道,過去是怎麼做的,我們的行為模式是什麼,同時還讓我們展望未來,我們怎麼樣更新我們的這個產品。比如說你走了多少步,你的活動時間多少,把這個你走了多少,變成了這樣的一種意義。怎麼樣能夠更健康,你就可以看到這個表,發現我感覺很舒服,身體越來越好了,是不是跟我的運動量增加還是有關的,還可以告訴你一些建議,讓你在未來能夠更好健身。

總結一下這一部分,就是讓大家知道數據本身,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沒有人是為了數據而數據,必須要對數據進行解讀,幫助你做這個用戶設計。用戶體驗,其實你在分析數據的時候,你必須要兩手抓,兩個手都要硬。第一個就是要告訴人們,我這樣的一個產品數據能夠告訴你什麼,讓大家有個共同性,比如說你講一個故事告訴他,他的數據和生活之間的聯繫是什麼。
02

 

我想下面講的就是服務設計,就是我到倫敦就是加入這樣的一個,可以看到非常有經驗的設計師,就會跟我辯論,為什麼是服務設計?這個是互聯網時代非常火的詞彙,如果搜索這個定義,那是一個廣泛的含義,比較長的。我來總結一下,我覺得服務設計就是一個協調,或者是把不同的時間的不同的人,不同的組,所做的這些事整合在一起,溝通協調一致,溝通的效果最好,為什麼這樣的一個服務,就可以把事情變的更好,對於我們的意義何在?我覺得你知道物聯網的這些設備,就是他的界面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說你做一個物聯網的項目,你可以參與到服務設計。任何一個參與到這個互聯網的連接設備的技術,都離不開這個設計。

我舉一個例子,你可能很少見到右邊這個圖這樣的設備。你到舊金山一個二手店,就可以五美金就可以買這樣的一個計步器,這兩個告訴你,你吃了多少卡路里,不告訴你睡了多久。而這個就是149美金,他們的用途,質量都差不多,但是其實並不是說,就是一個更好的一個硬件。因為他給你提供的背後的這些服務更具附加值。因為他把這樣的一個非常概念化,非常泛泛的健身概念,把它變成非常的具體,比如說時時反饋,你的運動歷史,還有你可以分享。大家並不是一個小硬件,就是個指環而已,是要看後面的這些服務。

大家會看到這些品牌,這些都是物聯網到目前為止非常成功的一些設備。我發現有一些人用過這個,可以看你能源的消耗量,還有一個就是,這樣的一個設計,非常的小,其實裡面有一個低能耗這樣的一個傳輸器。那比如說,你把它放到你的隨身攜帶的包,或者是衣服上面,他就可以幫你時時的定位,不會把一些重要的物品丟失。你可以通過這樣的一個APP,比如說我找不到我的某一個物品了,全世界有很多這樣的產品,他們就會在整個的地圖上面尋找,你丟失物品在那裡,最後出現在讀圖上面是在哪裡,就是一個傳輸器。所以你可以發現,其實就是一個尋找物品的一個儀器。還有一個就是遠程家庭鎖,並不是一個代替遠程的鑰匙,其實是可以給你的朋友。這樣的遠程器,允許誰可​​以進你的家門,保護你的家園。

下面一個問題,就是用戶體驗和服務設計的一個區別。可能有很多年工作經驗的人比較理解這方面的區別,我覺得這個用戶體驗,完全是不同的兩個領域和概念。有一些大的服務項目,也是有用戶體驗,他們是在同一個團隊工作,但是他們的範圍是不一樣的。如果我讓你為一個移動手機銀行的APP做一個用戶體驗,這是一個用戶的流程,你讓你的終端用戶,選擇這樣的一個任務,你要知道這個任務流程是一個非常快速,非常流暢的一個過程。如果說,我讓你做一個移動手機銀行的服務設計,這就是旅程圖或者是叫用戶旅程圖,每一個端,他們是怎麼樣協調,如何協調才可以創建這樣的理想用戶體驗,就是像互助的協調過程。跟大家強調的是,就是服務設計,其實就是物聯網產品背後的一個價值所在。只要你是在這個項目當中做,一定會涉及到無數設計,相關的一些知識等等。他一定是讓你這個協調性更強,同質性更強,把不同的區別在一起,把效果做到最好最大。

最後一點,我給大家打開很多的商機,很多這方面的機會,就是在辨識度本身的設計。為什麼我覺得你這個本質設計是非常重要的呢?就像我們現在經常談這種個性化,比如說我們用密碼,比如說我想登陸一個服務,我就登錄,我傾向什麼不傾向什麼,就是我從一個服務到另外一個服務的時候,針對一些辨識度的傾向,可以進行一個個性化的設計。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在2008年時候,一個香煙收賣機在日本開始了,在手下方有個按鈕,那兩秒鐘之間做什麼呢?做一個掃描,就是看你骨骼的紋路,判斷你是不是成年人。如果是未成年人,就會不給你售賣。

 

03

 

再給大家舉一個例子。就是做了一個非常複雜的用戶識別的產品,當你定了這樣的一個旅程,你可以看到這三種不同顏色的手環,這裡面都是有一個ID在裡面的,當你一進入這個迪斯尼樂園的時候,你就可以用這個手環開門,或者是你不用,你就可以去你的預定過的這些地方直接付錢。但是這個並不是那麼簡單,他們還有更大的遠景,他們可以做的事就是,小孩帶著的手環上有這些卡通角色,這些角色能夠認出這些孩子,叫出他們的名字,很快就用名字稱呼這個名字的小朋友。還有一些過山車,那麼下一次你來玩的時候,你的這個信息,就是在某種程度上定制,下一次去餐廳的時候,和你的朋友去,就是可以給你一個特別的服務。在這個里面,隱私怎麼辦?任何的一個國家,任何一個年齡層,都有對於所謂自我的界定。我不是律師,所以不能探討這個問題。我們是做體驗的設計,如果我們因此束縛我們的思維,那我覺得我們想法會比較片面。這是一個需要左右平衡的問題。我們必須非常清晰的,告訴我們的用戶,我們會如何使用他們的數據,如何儲存轉移這些數據,我們會怎麼樣的處理,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程度,服務的價值是等同我們隱私的價值。

在這個非常短的演講當中,希望跟大家我覺得未來會為我們而來的一些大勢,看到行業的發展,整個產業的變化,但是在我結束演講之前,我要總結一下,在我離開這個演講台之前,有一些要分享的關鍵點,我相信我們將要進入一個新的領域。從70年代這種大型的計算機,到2000年現在的智能手機,到現在這種非常便捷的技術,我們會發現一些深刻的變化,我們會看到,我們解決了很多的新問題,同時我們有創造了許多新問題。在這樣的領域做無限的遨遊和探索的時候,下面分享三點,請大家一定要記住。

首先,我們要牢記,我們要創造新的正常的常態現象。如果不同的形狀,不同的大小的設備,已讓你覺得很迷惑,那麼我們終端的用戶,也有不同的設備,他們會有一些什麼樣的感受?所以,在這樣的社區當中,我們不僅僅是創造產品,而是能夠很好的融入到他們現有的生活狀態當中,並不是為了我們這個設計,而讓他們放棄現有的生活狀態。

其次,當我們創造這些設備的時候,我們必須要嘗試尋找痛點,找出一些新的模型,我們在這個過程中,發現問題,找到問題。同樣的一個公司,就像我演講中提到的小玩具的公司,這個是他們網站做的一個廣告,他們所強調的是,如果我們把一個傳感器放在我們這個小孩的牙刷當中,讓他產生振動,小孩可能會刷牙這個積極性更高一些。那如果他不喜歡刷牙,很多人會覺得,我們應該給他較好的教育,刷牙對於口腔健康有好處,其實有了這樣的一個設計會更好地幫助提升積極性。也就是找到這樣的問題,然後解決這樣的問題。

最後,不要在概念階段就止步不前了。希望大家通過視覺效果呈現出來他們的想像力。如果看不到最終的產品,只是看到這些概念的產品,我們會覺得很悲哀,因為這個東西只是幫助我們開發頭腦當中的一些想法。如果僅僅是一個視頻影像,對於我們都是完成了一半,我們沒有完成最終。作為設計師,我們要以一個全新的角度探索這個新的世界,這個數碼的世界,重新設計這個世界。很多的原型工具,像3D的打印機,這些都是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的工具。跳出你原來的這個長方形,擁抱這個可能,走出去。一定要相信我,我再一次強調,當你拿到自己的設計,你能夠看到這個數據。通過你的設計,流動到你的同事之間,你的用戶之間,重新產生新的問題的解決方案,會有十足的成就感。

 

04

 

謝謝各位。我結束我演講之前,我補充下,我們今年寫了一本書,我的出版商今天告訴我,後期會被翻譯成中文,希望大家能夠看一下這個書,在各自的團隊當中,進行這方面對話,重新的探討一下,我們以一個什麼樣新的思考。

主持人:非常感謝Alfred Lui給我們帶來的精彩演講。我們現在希望把這個機會開放給現場的各位朋友,我們又可以提三個問題,我們大會也準備了很棒的禮品。

提問:我有這樣的一個想法,做一個手環,把你個人想開放的東西,做到這個手環裡面,可以連接所有的人,只有你願意開放這個數據。你覺得是不是可以實現的?或是有人考慮的?

Alfred Lui:這個概念想法太棒了,非常好。如何想擁有控制數據的流向,我們已經見證了這方面的爭議,這些領域的探討。對於用戶來說,一定要能夠控制,我的數據到底是有什麼樣的流向,我什麼時候可以召回這些數據。這個是非常好的想法。我們在過去,寫支票的時候,做生意完成了,開支票,基本上這個都會過一些清算機構,他們覺得這個是合法的,我們才可以去兌換現金。我們這時候可能說,沒有問題,這時候所有的數據時代,我相信這樣的一個機構,每次拿到我的數據,都要到我們的數據的清算結構,這是我的一個想法,可能很多的用戶,都會尋找這樣的一個數據清算的結構。謝謝。

提問:我想是手環好,還是手機好,我覺得手機安全性的問題更大,如果把它隔開,可能我的開放程度,會比較低些。你覺得這樣會更好嗎?或者是更好的想法?

Alfred Lui:個人覺得,手機也好,手環也好,問題不應該這麼問,應該問哪個公司會贏得人們的信任,進行所有數據的託管,對我們的數據進行保護,進行一個非常好的管理,什麼樣的平台無所謂,可以是耳環,可以是眼鏡,都是可以的,一旦我們建立了這樣的一個信任機制,機會是多元的。

主持人:謝謝,這位先生的問題。我們送給他一個藍牙耳機。

提問:我想問一個問題。就是你提到了,就是大家的數據分享,並且你給了一個意見就是大家考慮更多的隱私,我覺得,自己的很多隱私,真正的是隱私,這個隱私和排放之間的這個平衡點怎麼著,你覺得能給一個建議嗎?謝謝。

Alfred Lui:很好的問題,很多專家到現在,甚至是一些法律專家,都想找到中間的這樣的一個平衡點,目前沒有什麼絕對對等的,像貨幣和貨幣之間的這種轉換機制,這個都是非常的主觀,這是人和人之間的這個互動。比如說我相信這個,我就是對這個東西感興趣,我對這個設備有信心,對於我來說,很難放棄掉所有的數據,或者是如果我是一個肥胖的人,我願意開放我這個數據,因為我了解,在另外一個情況,我把數據給他,我能夠得到更多的收益。我知道這是個平衡問題,主要取決一個領域,以及我們的用戶的群體區分。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到底是有哪些人需要這個,比如說肥胖的病人,比如說哮喘病人,他 ​​們需要長期的這種檢測,這些人更願意共享他們的這種數據,他們可以得到更好的一些生活上面的一些護理和幫助。所以我覺得我們在這個過程當中,做一些閉環數據一些測試,了解一下人們要了解什麼東西,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謝謝。我們送給這位先生一個七牛的充電寶。

提問:你說的數據是非常好,但是萬一被保險公司拿到了,對我影響非常大。

主持人:我們第三個問題給後面的同學機會。這邊有一個先生。

提問:我想問一個關於Ibeacons技術,在美國應用的場景很多了,你能講一下,這個時候,以後會不會成為一個未來趨勢?我看國內也有一些公司做這方面的研究。

Alfred Lui:你的意思就是說,這個技術已在美國應用的普遍了,這個是你要問的問題嗎?

提問:因為我們有看過一些報導,因為這是一個蘋果的技術,在物聯網方面,美國各個場景下,一些橄欖球比賽的球館裡面他們都會用,國內也有一些公司做,跟你今天講的這個也是比較有關聯性,就是想听你在這方面的看法。

Alfred Lui:Ibeacons確實是在IOS7系統非常強大的一個技術,有了Ibeacons就可以精準的探測人的位置。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用這個蘋果手機。假如我現在站在賣牛仔褲的商店的前面,我的系統告訴我,我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完全這個購買,但是這過程並不是基於蘋果公司的平台,這是否可行還是要進一步的驗證。如果可以進一步的驗證,探討可能性,就有無限的價值在裡面。他們有做非常類似這樣的研究,我會推薦您一本書看一下。

主持人:這個提問者,得到了一本百度的體驗度的書。我們給Alfred Lui熱烈的掌聲,謝謝他今天的精彩的演講。我們現在呢,休息十分鐘。我們會在4點45分的時候準時的開始。謝謝。

05

 

(本次大會速記整理由蘇州峰馳速記公司提供,內容紕漏之處還望讀者見諒!)

 

原文出處:User Friendly 2014中國用戶體驗行業年會主題演講- 物聯網用戶體驗設計的重新定位

本文經過UXPA China授權

About even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