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9
Home > 活動情報 > User Friendly > James Chou 的 User Friendly 2013參訪心得

James Chou 的 User Friendly 2013參訪心得

本文是 Alexis Li 採訪 James Chou 參加 User Friendly 2013 的內容。


採訪人:嚮網科技 李燕豪 Alexis Li
受訪人:AJA大予 周志明 James Chou

問:請對參加這次活動做一個簡單的心得分享。

答:由於HPX的介紹,我在2011年就有在蘇州參加過這個大會,那時的規模沒有今年這麼大,講者的份量也相對較輕。可見用戶體驗在中國的發展持續成長,也意味著市場的需求不斷在增加,才能夠吸引更多國內外的講師與參加者來共襄盛舉。

問:請問除了在規模等之外,還有什麼讓您覺得改變較大?

答:中國互聯網越來越成熟了,進步的速度非常快。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及競爭,許多大型電子商務商如阿里巴巴、騰訊及百度等,都相當重視使用者經驗設計,使用者經驗團隊動輒幾百人,因此許多企業皆亟須相關人才,本次大會的贊助商如聯想、金山網絡、大眾點評等也皆藉由此次大會大舉徵才,許多台灣設計人才也紛紛獲得在中國工作的機會。

然而不僅台灣設計人才、設計顧問公司對中國市場有興趣,許多歐美、澳洲、東南亞等國家的設計人才也高度關注中國市場。反觀台灣,因為競爭相對不激烈,導致進步相對緩慢。以電子商務為例,台灣許多大型電子商務的網頁一用就是好幾年不改版,也仍可以獲利。

問:參加這次的大會,主要預期達成什麼目標?

此次行程AJA大予就有兩位主管,兩位UX設計師參與。主管主要負責與同行接觸、開發潛在客戶及觀察用戶體驗發展的狀況,而UX設計師則參與許多workshop,以期能獲得更多不同的交流,並分享給此次未能參加的其他內部同仁。

問:此次行程有沒有出乎預料的收獲?

答:因為跟幾位UX界大佬,如Donald Norman、前UXPA主席Yihsiu、Jesse James Garrett等有較多的接觸時間,所以有更多機會向他們請教更多台灣及中國在UX發展的機會與趨勢。

問:台灣人才相對東南亞有何優勢?

答:任何中國以外的國家想直接進入中國市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通常都必須透過合作及策略聯盟等方式進入。目前東南亞的UX設計顧問公司規模都相對較小,基本上以不到五人或個人公司為主,從規模及成熟度而言,台灣是相對較具優勢的。此外,台灣人才在語言和文化上跟大陸還是比較接近的,專業的經驗與能力也較能夠接近大陸市場的需求。

問:對台灣人才西進大陸有何建議?

答:以總體而言,台灣產業代工思維仍相對明顯,這其實是風險很高的。這也是許多台灣企業留不住創意人才的原因,當然薪資水準一直無法提高是最主要的原因。

以往許多台灣以降低成本為主的OEM/ODM公司,現在也因為把中國當做生產基地,已經沒有成本優勢,紛紛撤出中國。 我們當然希望台灣人才持續留在台灣,因為不只資訊或網路產業,許多產業都需要被設計。需要設計的不一定是有實體的商品,許多產業服務也需要被設計,服務業、金融業及政府機關的公眾服務都需要被設計。因此設計人才能發揮的場域非常多,並不僅侷限在設計業。

問:台灣與大陸UX人才差異?

答:從同仁參加工作坊後的分享中發現,台灣人團隊合作能力較佳,大陸人彼此競爭心態較強烈,企圖心強。在workshop中若剛好有一個台灣人,很容易會成為一個整合大家意見和引導團隊合作的角色,這也是中國企業相對喜愛台灣領導人才的原因之一。但是中國人進步的速度仍是相對較快,而且很有上進心且用於表達。

台灣人仍需持續一直以來保有的文化深度,以及對工作敬業的態度與自信,並不斷尋求創新與突破點,才可能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生存。

About Ariel